黄金三人推广安利之迦尔纳篇-下


晚上好,因为不能混更装死我又来了

一如既往还是极度主观的资料整合与解释,以及可能被看出的暗搓搓的私货。如果有任何错误欢迎指正w


种姓制的概述、沿革与影响与迦尔纳的身世


如小太阳的上篇所示,种姓制的起源可直接追溯至雅利安人印欧大迁徙时代的祭司-战士-牧人的阶级社会,这三个阶级就是印度种姓制度里前三个种姓”瓦尔纳“(亦称再生族、”可举行成人礼的瓦尔纳“,可佩戴“圣线”区分自己的身份)婆罗门、刹帝利、吠舍的前身。随着雅利安征服印度、奴役达罗毗荼人,又诞生了位居最低的”瓦尔纳“首陀罗以及贱民旃陀罗、”不可碰触者“,并经由托名人类始祖的摩奴王所作的《摩奴法典》正式制度化(尽管受印度割据混战、又长期接受异族统治的影响,只能形容是相对意义上的),一直流传至今。种姓制可以说是随印度史生而生的。据梨俱吠陀的《原人讼》解释,婆罗门是原人补卢沙的嘴,刹帝利是他的双臂,吠舍是他的大腿,首陀罗是脚,贱民被排除在原人形成的瓦尔纳之外。刹帝利之下的三个瓦尔纳又被称为梵天肚脐下的种姓。

众所周知,婆罗门负责主持诵读与解释吠陀经典,刹帝利是统治国家、发动战争的武士与国王,吠舍是从事贸易的商人,首陀罗则经营手工业、服侍前三个高等种姓,贱民则承担宰牲、运尸、清洁街道等印度人眼中的”不洁“之事,这种阶层分工在摩诃婆罗多中应该体现得足够明显了。但是武力值天花板德罗纳和持斧罗摩为什么是婆罗门呢

其中每个瓦尔纳又可根据具体职业的区别与家族通婚犯罪记录,分化出上百个次种姓”迦提“。例如在同一个村社里,负责念诵经文和负责布置花果的婆罗门就分属不同的迦提,铁匠与木匠也分属不同的迦提。

种姓高低只由出生的家族与从事的职业区别,并不一定能体现财富多寡与社会地位的高低,像孔雀王朝的吠舍就因从事商业富甲一方;佛教经典将刹帝利阶层列为第一,在穆斯林统治印度的时代,莫卧儿王朝苏丹又有意扶植婆罗门阶级遏制之前的刹帝利统治者。但总体而言,印度人的社会阶级是与种姓高低成正相关关系的。

不同的瓦尔纳乃至迦提之间不能共食,不能通婚,不能操持其他种姓的职业,严重者会被施以罚金、鞭笞、暂时性革除种姓、永久性驱逐出种姓沦落成贱民等处罚,其中以低种姓的男子娶高种姓女子的”逆婚“为最严重的罪行,一经触犯者连同其妻子子女在内即被永久降格为贱民。迦尔纳的养父、持国王的御者升车即属此列,是为担任御者、诗人的苏多种姓(苏多是刹帝利娶婆罗门所生的后代)。

哎话说阿周那女装时算不算苏多?


*与之相对的,高种姓男子与低种姓女子结合的婚姻被称为“顺婚”,因此产生的杂种姓后代面临的歧视也轻得多。如岛生仙人与首陀罗侍女所生的持国与般度的三弟,正法神转世的维杜罗(初篇,1.100.26),不但是持国王的宰相,也以首陀罗之身广受俱卢族一致的尊敬,当然这也与摩诃婆罗多中相对宽松的社会环境不无关系。然而在黑天强大的剧情杀面前并没有什么卵用

持国王在甘陀利王后怀孕期间也与吠舍侍女生了唯一一个投奔般度族阵营的杂种姓儿子尚武(初篇.1.107.36)。


因此,在奠定了迦尔纳一生悲剧的校场比武剧情中,怖军目睹他与养父升车相认,因此误会了他的身世、出言侮辱他“不配战死在普利塔之子的手下”,从而坚定了他始终与般度五子(阿周那)为敌的立场,即是因为般度五子将他认定成了苏多升车而非太阳神苏利耶的儿子。不过话说回来,正如难敌挺身而出袒护迦尔纳时所言,“勇士的出身,江河的源头,都是难以追溯明白的”,除了般度五子,也没有其他人对苏多之子加冕盎伽王表示过反对意见;而如果真要按照摩奴法典严格判决,迦尔纳身为贱民多次辱骂属于刹帝利的阿周那和坚战王,早应该被割去舌头了。

那么,如果迦尔纳一开始就坦露自己的真实身世,情况又该如何呢?正如他当初拜持斧罗摩时承认,他本该是刹帝利(王法篇.12.3.25),且是贡蒂王后之子。

“母亲与父亲生的儿子,是共有财富。仙人啊!毫无疑问,儿子属于父亲,也属于母亲。”至少在摩诃婆罗多成书传唱的早期,王室重视子嗣而非血统的传承,母亲所生的异父兄弟也享有平等的继承权,如岛生仙人与奇武王的两位王后生持国与般度王,贡蒂与玛德利又为受诅咒的般度王生了五子,史诗中引用的其他神话亦多次提到贤明的王后为拯救无后的丈夫,在路旁向婆罗门借子的事迹。不过俱卢族往上数三代全是借腹子有点厉害啊

迦尔纳本应受到的尊荣,在黑天出使象城、试图最后一次挽回和平的斡旋篇中也有所暗示。黑天身为毗湿奴的第八化身显然已经知晓了他的真实身世,在他前来送行劝告他说”按照正法,你也是般度的儿子。来吧,根据法典,你将成为国王。普利塔之子是你的父系,苾湿尼族(贡蒂的家族)是你的母系,人中雄牛啊,你要知道,你属于这两个谱系。“(斡旋篇,5.138.6)

在同等承认母系继承权的摩诃婆罗多背景下,苏利耶之子迦尔纳的出身可谓与贡蒂和其他五位天神所生的般度五子不相上下地高贵,作为头生子继承权甚至排在最长的坚战王之前,斡旋篇的黑天接下来也干脆地承认了一点,请他回去与般度族相认,代替坚战为王。当然,持国百子也就不战而败了。

迦尔纳出于对难敌王的友情、报答养父母的孝心、顾虑坚战与阿周那武士的荣誉,却决然拒绝了这一提议,从而引发日后俱卢之野十九天的惨战,般度五子也不得不背负上弑亲的罪业。可以说,他的一生既是神的意愿酿就的果报、种姓制度格差的典型写照,也是自己的骄傲与执着造成的悲剧。


如果他不是史诗人物,印度社会对待贱民之子更要严苛得多。

王法篇中毗湿摩固然训示坚战王宫廷中应任用四位精通吠陀的婆罗门、三位行为纯洁的首陀罗、一位具备八种品德的苏多共计八位大臣,摩奴法典却明令禁止”出身低贱之人,由于贪婪从事高贵种姓的职业为生,国王应立即剥夺其一切所有,并处以流放。“


曾经,觉者受王之邀,被盛情款待。

宴会持续到深夜,觉者的归途被黑暗所吞没。


虽然王动用了大量财富为道路点上了明灯

然而仅仅是一阵强风便把王所准备的灯全部都熄灭了


然而觉者的道路还有微弱的灯光照亮着。

据说这是由一个身份上无法参与宴会,

连礼物都无法准备的贫穷老人所留下的充满心意的一盏灯


———众多的称赞,众多的憧憬,

或许确实会为人生增添华彩。

仅仅拥有一颗不被别人所察觉的真心,

就会有此生幸福的感觉了。


附录一:太阳王朝与月亮王朝的谱系

一晚上写不完不耐烦了,这周待补


附录二:毗湿奴的十化身

累得要死,先丢个维基链接,日后慢慢补罗摩、持斧罗摩、黑天、释迦牟尼(小太阳绊10礼装里提及的觉者)与毁灭世界的白马迦尔吉的部分。


评论(2)
热度(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舟子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