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三人推广安利之迦尔纳篇-上


晚上好,我又来混更了,今天是姗姗来迟的黄金三人之迦尔纳篇。因为闪闪相关又散又多整理起来真JB烦

印度骨科的身世,包括FGO的官方再创作和13年摩诃婆罗多电视剧在内微博和LFT上已经发散得够多了,这篇不再解说,接下来默认各位已经了解过迦尔纳(和阿周那)的真实身世,也不想发起任何史诗原典人物三观言行正确与否的讨论。取而代之我会尽力盘点一些影响了迦尔纳一生的体系和知识,所有考据以精校本摩诃婆罗多为基础,基本上全来自互联网和书本,欢迎指正。


第一场兄弟之战:天神与阿修罗

摩诃婆罗多的主线讲述了持国百子和般度五子之间的堂兄弟的争战,也正如灵魂人物黑天所揭示的一样,各位英雄本是天神与阿修罗纷纷借助化身转世投胎,降临人间以血腥重新宣示正法(森林篇,3.240.15)。(另一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也有同样的手法,追随贤王罗摩讨伐罗刹王罗波那的哈奴曼的猴军本是转世的众天神,哈奴曼和罗摩另一爱将熊王阎波梵分别是风神戈由和毗湿奴的儿子,罗摩本人和他的三个异母弟弟则是毗湿奴的第七化身,正如般度五子其实是因陀罗和他的四个分身一样。)

而持国族和般度族的堂兄弟关系也巧妙地暗示了这一点,包括贡蒂/甘陀利在同一天生育怖军/难敌的情节(初篇1.114.9),贯穿全书的坚战与难敌王位之争也因此而起,而天神与阿修罗的恩怨还得追溯到创世之初,“生主“仙人迦叶波创造天神、阿修罗、龙族蛇族、神鸟、罗刹、夜叉和紧那罗时的故事。

迦叶波据传是梵天之子摩利支之子,他又娶生主之首仙人达刹的女儿们为妻:

①他与阿底耶生出了包括因陀罗、毗湿奴、苏利耶在内的众天神(亦称提婆神族),他们的后代包括人类始祖摩奴;

②他与底提和达奴生出了阿修罗中的底提耶和檀那婆两族;

③辛希迦生了吞食日月的罗睺,非寿生了因陀罗的死敌弗栗多,迦德卢生一切龙蛇(那伽),毗娜达生了金翅鸟(毗湿奴的坐骑)和阿噜那(曙光),波罗伐生众天女。

早期天神尚能与异母兄弟阿修罗和平相处,直至搅乳海象征着两族正式决裂,自此天神夺得了长生不老的甘露,从海中还跃出了因陀罗的坐骑白象爱罗婆多与后来成为毗湿奴妻子的吉祥天女拉克什米。提婆神族自此和阿修罗族纷争不断,摩诃婆罗多中讲述的湿婆一箭破三连城(迦尔纳篇,8.24.12)也仅仅是其中一段插曲。

毫无疑问,天神与阿修罗(罗刹)的斗争影射着雅利安人征服南部的本地民族达罗毗荼人的历史,对雅利安人伊朗(拜火教)、印度两支的内部分裂也有所暗喻。如阿底耶族之首海神伐楼拿与另一位阿修罗密多罗的复合形式伐楼拿-密多罗即是拜火教中的最高神阿胡拉-玛兹达,而密多罗也正是拜火教中掌管契约、战争的太阳神密特拉的转写形式,也是迦尔纳的生父苏利耶的同义词之一。关于拜火教与印度教的神系分裂转下一节讨论。

*迦尔纳本人也是被阿周那的前世那罗所杀的阿修罗那罗迦(Dambodbhava)的转世。那罗迦经过强大的苦行感动苏利耶,然后请求他祝福自己,赐给他一千层与皮肉相连的铠甲。任何人要击败他前则要冥想一千年,再与他搏斗一千年才能击穿他的一层铠甲,并因此被诅咒而死。那罗就因此被黑天的前世那罗延复活了九百九十九次。

那罗迦仗此开始了暴虐无道的不朽统治,天神又向毗湿奴求助。毗湿奴向那罗-那罗延指出圣山须弥山附近有神山Badrinath,在那里冥想一天约等于冥想1000年,那罗-那罗延也在那里和那罗迦展开了持续999天的最终决战,并击穿了那罗迦的999层铠甲。那罗迦垂死时向苏利耶祈祷,苏利耶则重新接收了他的灵魂,在处女贡蒂尝试求子咒语时把他转交给了后者,使他从贡蒂的耳朵出生,那仅存的最后一层铠甲即是迦尔纳不败的黄金甲。

试译文参考出处:https://mahabharatayatra.blogspot.jp/2013/12/nara-and-narayana-battle-with-sahasra.html


印度教与拜火教的分裂

雅利安人意为”高贵的人“,关于雅利安人的大迁徙与征服的影响我将移到吉尔伽美什篇详细讨论。原生于伊朗高原的雅利安人自前17世纪开始向东游牧迁徙,经由兴都库什山进入印度,两支几乎于同一时代创作了拜火教与印度教的圣典吠陀和阿维斯陀。关于印欧语系内部的差异与相近性也留到吉尔伽美什篇再谈,至少梨俱吠陀与阿维斯陀中的部分神明和崇拜仪式仍残留着波斯印度同宗同源的证据,如密特拉(密多罗)的维基词条提供的两段颂词:

《阿维斯陀》中《耶什特》(Yasht)部分的一段密特拉颂诗:

tam amavan tam yazatam

suram damohu savishtam

mithram yazai zao thrabyo


《吠陀》中的一段密多罗颂诗:

tam amavan tam yajatam

suram dhamasu savistham

mitram yajai ho trabhyah

(大意为:这是强有力的密特拉神,是所有被创造物中最强大者,我谨以酒献上。)

(密特拉也是与雅利安人同源的米坦尼人崇拜的五位大神之一,其他四位大神显然是因陀罗、伐楼拿、双马童的原型,也侧面印证了原始印伊神话中的天神与阿修罗本为一体)

雅利安人的共通特征包括驯养马匹、掌握农耕技术、使用金属、生活在以氏族为基础的父系社会中,并将游牧-农耕社会划分为三个阶层:祭司(Zotar/Athavan)、勇士(Nar/Rathastar)、牧人(Vastor/Fashuyant),明显可看出印度种姓制度的雏形。

梨俱吠陀和阿维斯陀描写了相近的祭祀仪式:饮胡摩(苏摩)汁(在印度苏摩也成为月神和美酒的代名词)、拜火、宰牲献祭,且共同崇拜火神阿耆尼/阿塔尔(Agni/Atar)。火在阿维斯陀中是正义的象征,在吠陀中又意为”无伪“,具有判断正与邪、是与非的功能。

阎摩同时是印伊两族神话中世界上的第一个人。拜火教神话中,他统治着没有死亡的世界,印度教则把他奉为死神。

相对的,提婆神族(Deva)被波斯人转写为恶魔;印度人心目中的凶神阿修罗却升华成拜火教中的阿胡拉。不过后来印度教和斯里兰卡的佛教徒相互抹黑起来更起劲就是了

伊朗雅利安人定居的农耕生活与保持游牧习惯、以武士阶层为尊的印度分支之间的分歧无疑是导致两教神祗形象落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诸如阿胡拉-玛兹达在一神教中的超然地位、印度波斯常年交战等现实,也必须要求拜火教与崇拜多神的印度教分度扬镳。

*因此密特拉与苏利耶在早期印伊神话中是同义的,可被解释作不同时刻、不同层面的太阳。这也是我写小太阳形象其实带有苏美尔(闪闪)原型的灵感之一w

*雅利安人普遍身材高大、皮肤白皙,鼻骨较高,虹膜呈绿蓝色。如果有人去伊朗旅游就会发现血统最纯净未与阿拉伯人通婚的伊朗人的确是金发白肤……所以闪闪/小太阳的长相反而很还原历史

阿周那+黑天:都是特效

*摩诃婆罗多中持国般度两族出身的俱卢族、罗摩衍那中的罗摩以及觉者(佛陀)前身乔达摩·悉达多可以分别追溯到月神苏摩和苏利耶本人创立的月亮王朝与太阳王朝。两份世系下节补。


写得有点不耐烦了,先待续

评论(6)
热度(1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舟子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