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上一篇拉二五个名字的解说支援,By青冰白夜

前文见 

古埃及人相信真名具有强大的魔力,一个人控制了他人的名字,便等于控制了那个人本身,神话中也有伊西斯用毒蛇咬拉,随后威胁要他交出真名才给予治疗,从而取得拉之力量的内容。关于古埃及法老为何会有五个名字的起源已不可考,一部分认为这只是法老在世时为自己加上的各种尊号,一部分认为这些名字被用来保护法老的真名。实际上现在我们所知的五个名字中,包括出生时被赐予的名字,也就是真名。


荷鲁斯名(Horus Name)
荷鲁斯名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前王朝时期,也就是国王那尔迈统一上下埃及之前。其象征意义至今不明,但通常被书写在一个serekh,也就是一个宫殿外墙+花园形状的插图里,代表宫殿。上方或旁边会有一只代表荷鲁斯的鹰,但第二王朝的法老伯里布森使用了塞特来代替荷鲁斯,他的继任者卡塞凯姆威则把塞特和荷鲁斯并列画在一起。此后荷鲁斯的鹰通常出现在名字旁边而不是上方。有观点通过荷鲁斯名的造型,认为它代表将法老的名字献给神。
拉二的荷鲁斯名为Kanakht Merymaa,含义不明。


双女神名(Nebty Name)
所谓的“双女神”,指的是守护上埃及的女神奈赫贝特和守护下埃及的女神瓦吉特,她们也被视为埃及统一和上下埃及王冠的象征。奈赫贝特被视为“国王在天上的母亲”,同时也被用作埃及王后的头衔(“国王之母”)。瓦吉特的代表物眼镜蛇被视为法老戴在前额上的蛇冠,会向心怀不轨者喷吐火焰,法老会在前额装饰的“优拉阿斯”(一种眼镜蛇)即来源于此。双女神名被法老用来表示他被双女神所保护和引导,且他是一个统一的埃及的合法统治者。
拉二的双女神名为Mekkemetwafkhasut,含义不明【……


金荷鲁斯名(Golden Horus Name)
这个名字的象征意义同样不明。它书写时,通常伴随着一个代表黄金的象形文字,以及一只在上面或旁边的荷鲁斯之鹰。有说法认为这个名字代表了荷鲁斯对塞特取得的胜利,因为黄金象征着荷鲁斯“胜过了他的仇敌”。此外,黄金在古埃及也象征永恒。
拉二的金荷鲁斯名为Userrenput-aanehktu,含义依旧不明【…………………………


王名(Throne Name, Prenomen)
法老的王名通常写在一个长方形或椭圆形的象形茧中如果不知道长什么样去看打牌王初代埃及篇,与头衔“上埃及与下埃及的国王”同时出现。这个名字有两部分,可以分别或合并使用,由于王名代表了法老本身,因此被用来表示来自法老的最高等级的命令。
拉二的王名为Usermaatre-setepenre, 含义为“拉之正义是强大的,被拉选中之人”。狄奥多罗斯称他为“奥兹曼迪亚斯”,即是把王名译成了希腊语。


真名(Personal Name, Nomen)
这个名字是法老在出生时被赋予的真名,通常与头衔“拉之子”一起出现。拉之名在此时与阿蒙之名结合,代表众神之王。法老的孩子被赋予“拉之子”的头衔,因为古埃及人相信阿蒙幻化为法老的形态使王后受孕,因此王子就是神的孩子,拥有继承王位的正统性。当即位的是女法老时,头衔也相应地被改为“拉之女”。
拉二的真名含义为“诞生于拉(Ramesses),被阿蒙所爱(Meryamun)”。废狗第六章里魔神柱组长不断重复的“Meryamun”和使用大电球轰击圣都时他所说的“阿蒙之爱(Meryamun)”即是指此。

评论
热度(109)

© 古舟子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