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三人推广安利随记第一期·奥兹曼迪亚斯篇【图多杀猫²



以下内容包含严重的个人向偏见、片面且不客观的资料收集和分析以及迷妹的号泣,欢迎指正。但是拉二第一可爱,暂时不接受任何反对意见

再次感谢真正的埃及厨+拉二推广委员会 @青冰白夜 的支援

身为业余神代考据爱好者,在第六章拉二实装时就想写一篇Fate最强的”黄金三人“(吉尔伽美什、奥兹曼迪亚斯、迦尔纳)的推广安利考据了,刚好埃及与印度文明也正受到了美索不达米亚的深远影响,因为三次元原因辣鸡手游一直未能成文。最近因为自己也写拉二相关的关系断断续续积累了不少资料和吐槽,暂且先以他打头开第一期吧www

因为我在微博和LFT认识的闪厨和太阳厨都比较多,关于两人身世经历的完整考据也用不着我去班门弄斧,所以剩下两期我还在犹豫选材问题,如果有想看其他考据的姑娘可以在文下留言。


关于奥兹曼迪亚斯和拉美西斯二世

首先阐明一点,虽然拉二在月世界的英灵真名写作奥兹曼迪亚斯,但这是公元一世纪希腊史学家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在其著作《世界史》( Bibliotheca historica)论述古埃及时他的希腊化名字(为他的雕像所作的题词),可参考大帝的亚历山大之于伊斯坎达尔好吧希腊语装逼总比德语装逼高级一点

而奥兹曼迪亚斯得以真正扬名,还得拜雪莱的同名名诗Ozymandias所赐(杨绛译本):


我遇见一位来自古国的旅人
他说:有两条巨大的石腿
半掩于沙漠之间
近旁的沙土中,有一张破碎的石脸
抿着嘴,蹙着眉,面孔依旧威严
想那雕刻者,必定深谙其人情感
那神态还留在石头上
而斯人已逝,化作尘烟
看那石座上刻着字句:
“我是万王之王,奥兹曼斯迪亚斯
功业盖物,强者折服”
此外,荡然无物
废墟四周,唯余黄沙莽莽
寂寞荒凉,伸展四方


*此诗乃是雪莱于1817参观运抵的大英博物馆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后所作。

文中的奥兹曼迪亚斯以“王中之王”(King of Kings)自称,这也是《苍银的碎片》中拉二“神王”“王中王”火腿肠的出处。然而拉二生前自封的五个称号分别是 Horus Name Kanakht Merymaa; Nebty Name Mekkemetwafkhasut; Golden Horus Name Userrenput-aanehktu; Praenomen Usermaatre-setepenre, "The Justice of Re is Powerful, Chosen of Re"; Nomen Ramesses (meryamun), "Born of Re, Beloved of Amun"。可以说王中王其实是后人生掰的

当然,不能说樱井给他拟定的这个称号就是空穴来风。个人推想的王中王有两个溯源:

①别说是拉二,就算是他所属的埃及新王国众法老也从未有过“王中之王”封谥的记录。唯一时间相近且与埃及(君主)有所关联的,就是从居鲁士大帝起自命为“万王之王”(Shah)、并在冈比西斯二世时入侵并统治埃及的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冈比西斯二世为安抚底比斯的祭司阶层,也的确跟历代法老一样以“阿蒙-拉之子”自命,并被之后的波斯国王完整地继承了下来,直至末代国王大流士三世被亚历山大大帝推翻,埃及纳入马其顿帝国,进入希腊化时代。

*狄奥多罗斯正是记载了冈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的历史,奥兹曼迪亚斯有没有受到波斯化影响不好说

*大帝在取得埃及统治权后也被神庙承认为阿蒙-拉之子,所以到底算不算法老……

②也可以从拉二的阿蒙-拉化身的身份倒推出这个称号。在埃及,天堂的统治权属于太阳神,而阿蒙就是最高神,因此从逻辑上说,阿蒙就是拉。阿蒙被称作“王座与两陆之王”,或者更骄傲地称作“众神之王”。

*有趣的是阿蒙跟以色列人的耶和华一样,都是不可视的“隐身者”。


关于圣帝十字陵建筑王”拉美西斯二世

自从拉二实装后月厨津津乐道的轮战力话题又添一名新将233333除了与闪闪小太阳同属顶峰的战斗力,拉二的宝具【光辉大复合神殿】的WRYYYY——演出结合中之人的梗,一时也引发了无数meme狂潮。

忽略FGO与苍银大复合神殿的实战差别,首先说一句,埃及人是很尊重死者的,无论如何请不要用前朝法老的坟砸花花草草【。虽然拉二生前也干过拆胡夫金字塔的砖去修自己神庙的事

其次,虽然大复合神殿貌似是金字塔的形状,但拉二的陵寝其实坐落在尼罗河西岸帝王谷的灵庙中。作为法老王乃至古埃及的象征的金字塔,其实是古王国第四王朝胡夫与其子卡夫拉主持修建的陵墓,距离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二已有1200年之遥。所以搬出来砸人就可以问心无愧了吗

第三,仔细观看大复合神殿演出的动画,我倾向于那不止是金字塔的质量攻击,而是拉二号令埃及诸神神力的体现就是了。荷鲁斯之眼与金字塔的组合在埃及是一种常见的护身符图案,虽然更为闻名的应该是打牌王共济会的徽记。随便拖了几张图举例



除了自己与一生所爱大皇后妮菲塔丽的灵庙,拉二留下的其他著名建筑还包括卡纳克大神庙群与众多的公共建筑,以及传说中的新都拉美西斯城等。

文明五里他的领导人技能是建造奇观时+20%产能积累速率。


附录:关于尼托克丽丝与六章埃及组技能宝具演出中出现的神兽考据

拉二固然在埃及享有最高知名度,也是唯一一位被尊称为“大帝”的法老。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是马其顿人,图坦卡蒙19岁夭折而且生前被重臣操控政绩平平,胡夫凭金字塔出名,唯一能在战绩上与拉二齐名的便只有哈特谢普苏特与图特摩斯三世,但其余两人的治世也不如他长久稳定。

第六章中侍奉拉二的第六王朝的女法老尼托克里斯是埃及最早见于典籍的女统治者之一,希罗多德将她的名字拼成月世界中的Nitocris,并列为埃及的四位“女法老”之一,但她的埃及语原名应为Niticret(据 @青冰白夜 说至少有五六种写法,大大满足中二病患者需求)

*其他三位女法老分别是十二王朝的Nefrusobk、十九王朝的Tausret和哈特谢普苏特。前两个女主与尼托克里斯一样存在争议。

之所以称她为女统治者而不是法老,是因为她是为了报亡夫之仇才登上王位与弑君的大臣周旋,而且其统治也只有短暂且混乱的几年,且历代埃及大皇后与太后也有摄政权,像妮菲塔丽在拉二出征赫梯期间就接过了内政大权。

虽然大家更可能在月世界之前就因为不可名状认识她就是了。尼托克里斯在克苏鲁体系中被称为食尸鬼女王,在洛夫克拉夫特《金字塔之下》中首次出场,是奈亚拉托提普的信徒,和哈夫拉法老一起统领着亡者大军并侍奉奈亚拉托提普的化身“死者之神”(即斯芬克斯),她统治下的混乱国势据说也是来自远古之神的作为。

而拉二EX攻击和第六章CM中出现的这个


据传则是“无貌的斯芬克斯”,出自布洛克的《无脸之神》,可能是对《金字塔之下》的诠释。

拉二能运用本来应该与尼托克里斯有关的邪神力量,缘由不明。个人推测是视作埃及存在过的“神”然后动用神王身份征用了过来。

*以上考据感谢巴哈姆特讨论串

撇开邪神不论,尼托克里斯Art攻击里的木乃伊也很常见无需解释。她的Brust卡飞出的金色甲虫应是象征日出与死者苏生的圣甲虫神凯布利:

头就是这样的了不要吐槽
而quick卡与EX卡的罩着白布的诡异人型生物就是深受11区人民喜爱与玩梗的萌物梅杰德神



咳,玩够了,应该是这样的


梅杰德是保护法老亡灵之神,据说具有不可视、高速飞行、眼放死光等神力怪不得拉二会把小太阳看成法老。之所以常与冥王奥西里斯描绘在一起是因为梅杰德据传就是吞食奥西里斯生殖器尸块的象鼻鱼化身。


关于摩西和拉二

拉二只是被部分历史学家推测为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在位的法老。事实上拉二在位时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外族出逃事件或是遭受“十灾”的记载,而且无论是摩西与拉二的生卒年月相距颇远的史实、还是当时埃及人修筑工程时雇佣的是合法劳工的文物佐证,都无法完整地解释《出埃及记》中的疑点。关于摩西的问题,我或者会在闪闪篇再作进一步考据。

比起这个,先吃我《埃及王子》骨科安利好不好


关于拉二可能的第二职介【亚种YES!!!!

本人在苍银里提及过与赫梯人决战的弓箭也能成为召唤他的圣遗物。他自己在卡纳克神庙里记载卡叠什之战的壁画是这样的



所以说,庄司爸爸你看看我,黑皮弓兵天堂希望!!!



千辛万苦写了这么多话,我大号还没有拉二,哭晕在阿周那大腿上

评论(5)
热度(2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舟子咏 | Powered by LOFTER